#动物
#国庆

初初见你,人群中独自闪耀

没有人是来享乐的,每个人都带着对自然和生命的最大崇敬来到这里。
有人说,如果一生只有两次机会去另一个大洲旅行,那就去非洲两次吧,于是我再次来到了非洲。继上次埃及之行,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非洲,这片我心心念念的非洲大陆。
“太阳所能照到的地方,都是我们的国土”,小时候看《狮子王》,辛巴从单纯善良的小狮子成为一个坚强的男子汉,这是他说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动物世界不是一片草原,也不是培养宠物的动物园,太阳所能照到的地方,本该就是动物的国土。只是我们从来没有与动物和谐共处过,直到我来到非洲之心——肯尼亚,我才在这片大草原上感受到真正的动物世界。
初初见你,人群中独自闪耀,踏上这片我期待了将近十年的土地,没有一刻不令我激动。
记得2016年在埃及呆了一个多月,在开罗住公寓,一边做英语教学的志愿者工作,一边旅行,那段时光使我的人生经历有了光芒,也让我从此开始真正爱上旅行这条路,当我离开的时候,就告诉自己,非洲这片土地,迟早要回来的,这回来到肯尼亚,又圆一次非洲梦,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但是仍然觉得不可思议。
非洲好像有一种魔力,让年少轻狂的我低回不已。

先是决心,然后是行动

在中国,来肯尼亚的人还是少数,且少数人中的大部分都是为了看动物大迁徙,我来的季节是10月初,这个时候是动物大迁徙的尾声,基本与壮观的动物大迁徙场面无缘了,但是我觉得能看是最好,看不到也不遗憾。
有很多人听到我要去肯尼亚,第一句话都是,天啊,你疯了?
我觉得说这句话挺可笑的,可能在多数人眼里非洲充满着疟疾、病毒、传染病等肮脏因子,很危险,也各种脏乱差,特别是东非这种更加原始的地方。其实我必须告诉大家,你想象中的非洲只是非洲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真正的非洲凝聚着大自然的万丈光芒!
下定决定之后,去肯尼亚只需要准备这几样东西(so easy):
1、订机票
2、网上搜索肯尼亚签证,几天出签。
3、提前20天打黄热病疫苗,也就是传说中的小黄本。
4、自己弄个大概的行程安排,然后交给地接修改。
5、找当地地接
肯尼亚是无法实现完全自由行的,你总不可能徒步在大草原上喂狮子,所以你必须联系一家靠谱的地接,我们直接通过当地地接给我们预定了8天的酒店还有餐食,当然还有4人吉普车safari。行程是按照自己的需求设计给他然后他帮你安排就行了。
我大概是在出发前半年就开始慢慢一点点计划了,其实去肯尼亚搞定以上这几个就够了,比想象中简单得多,先是决心,然后是行动!
本来一切顺利,打包好行李准备非洲之旅,然而我们在飞的当天晚上,到了香港机场,发现我们的航班居然不存在,原本在某旅行APP上订的埃塞俄比亚航空,我们当场心就慌了,因为我们每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好了,飞行时间那么长,如果时间出现了变动那就GG,后面联系上了客服才发现出票的日期给我们弄错了,我们这个航班在今天是不存在的!第一次遇上这种事,在香港机场跟客服处理到凌晨4点,终于答应重新给我们安排下一班航空,阿联酋商务舱,飞行时间+转机一共17h,这个意外让我们推迟了6个钟才坐上飞机,把我们第一天去肯尼亚山的行程取消了,1号的晚上我们才到肯尼亚,洗洗就睡了,第二天才正式启程。
要不是阿联酋商务舱实在太舒服了,全程平躺着,三餐都有前菜+正餐+饭后甜点,各种饮料香槟,我一定不会原谅那个APP的。
飞机落地,我预谋了半年的肯尼亚之行就此开始。

纳库鲁 | 原始而凄美,渐行渐远

我的大草原探索记,从纳库鲁国家公园开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Flamingo,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纳库鲁湖。
(自拍镇楼,从内罗毕开车到纳库鲁大概需要4~5h)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是为了保护禽鸟类而成立的国家公园,但却也是濒临灭绝的黑白犀牛生活的乐土。
这里的地貌景致很原始,很干净,和谐,因为动物数量的稀少,有一种凄美。近年来,肯尼亚西部马乌山森林及其他纳库鲁湖水源遭到破坏,加上连年来干旱,流入纳库鲁湖的河流逐渐干涸,湖水面积不断缩小,火烈鸟缺少足够水源和食物,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纳库鲁湖的火烈鸟数量在急剧减少,能看到成片火烈鸟的机率也随之减少。一夜之间火烈鸟的天堂荡然无存,如此迷人的火烈鸟天堂正在和我们渐行渐远。但是依然可以看到成群粉红色的可爱生物,成为一片让人心醉的粉红景观。
原始而凄美的纳库鲁,是我此行在肯尼亚唯一见到犀牛的地方。
一般都是可以看到白犀牛,黑犀牛要看运气,看来我的运气不好,只看到几只白犀牛,不过也很满足了。因为黑白犀牛的生活习性完全不同,黑犀牛喜欢独行,不合群的它们总是独来独往;而白犀牛却喜欢在一起其乐融融的生活。
白犀牛是很可爱的生物,小小的眼睛尖尖的角,他们给人一种很温和的感觉,看着他们缓缓挪动的微胖身躯,忍不住想亲近他们。
我们打开吉普车的车顶,吹着大自然的风,迎面而来的是青草的香气,豁然开朗,正准备双手拥抱这辽阔的草原,突然我们的车上跳进来一只狒狒!精准无误的抢了我们的放在车上的酸奶,吓得我们所有人的花容失色,然后它喝完就跑路了,剩下我们一脸懵逼的大眼瞪小眼。
原来车开到这里,我们闯入了狒狒的天地。
一开始看到狒狒的心情是无比的惊喜,后面一路无论到哪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很多狒狒,视觉疲劳了,狒狒真的很活泼!
我们绕着走了一圈,一路草肥水美,羚羊、斑马、水牛、狒狒、鹿和各种水鸟和谐地生活在这片美好的湿地上,在太阳的照耀下,草间湿地闪耀着蓝绿色的光芒,仿若人间仙境。
还看到了我最喜欢的斑马,我觉得所有动物之中斑马的纹路是最特别最美丽的,是天赐的宝物。这里的斑马都很健壮,而且喜欢成群结对前进,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原都是黑白色的斑马。
纳库鲁的终点站是火烈鸟,虽说这里的火烈鸟早就不如往日的数量,但是第一次看到大片的粉红色鸟类聚集在湖面,还是让我非常震撼,远处看就像是一片粉红色的海洋,早就听闻火烈鸟拥有最迷人的颜色,但是看到了还是要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真的很神奇!
但是由于车离湖面的距离太远了, 我们想下车去奔向这片粉红色,走到一半就被当地的警察带着枪制止了,他们跟我说旁边的野牛非常危险,不能靠近,只可远望不可亵玩,所以没拍到好照片,不过后面在安博塞利拍到了非常近的火烈鸟图,所以在纳库鲁一直带着没有近距离接触火烈鸟的遗憾。
纳库鲁湖没有马赛马拉那么精彩,如果说马赛马拉是颗红宝石,耀眼夺目让人移不开目光的话,纳库鲁就如一颗纯白的珍珠,优雅纯粹,有种别样的灵性。
想到以前这里富饶的生态环境,再看到现在略微萧条的凄美,难免会觉得有些遗憾,遗憾的并不是自己没有赶上最美丽的时候来,而是害怕这样美丽的地方和我们渐行渐远。尽可能的去爱护它吧。

马赛马拉 | 感受狂野草原上生命的律动

几千年来,有这么一个地方,反反复复上演着“草原流浪之歌“。
千千万万的角马冲过马拉河的生命之渡,成群结队的斑马在草原上奔跑,雄狮猎豹追逐猎物的壮观景象,在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交界的马赛马拉大草原都如约而至。动物们浩浩荡荡,排着不同的队形,进行传闻中的——动物大迁徙,这一切都如此不可思议,会成为你人生中最震撼的时光。
每年的6月到10月都是动物大迁徙的观景时刻,可能我们运气不太好,在马赛马拉没有看到壮观的动物过河的情景,但是漫山遍野的动物,还是十分让人惊艳。
五霸之一——水牛。
当我们从纳库鲁开车抵达马赛马拉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午饭休息过后四点多出发safari,我们的酒店就在马赛马拉,所以离园区非常近。当你看到这一片无边无际的草原,还有无数的动物,身历其境,你会发现世界是多么的奇妙,大自然是多么的神奇,而我本人是多么渺小。我们就像打开了动物世界的大门,央视《动物世界》每天播出的画面就在我们眼前上演着,感觉太不真实。
刚打开大门,引入眼帘的是长颈鹿,脖子长到仿佛要伸进我们车窗里。
孤独而酷炫的背影。
长颈鹿身上的纹路跟斑马身上的一样好看,修长的脖子,竖起来的耳朵,怎么看怎么帅气可爱。我们车的两侧都有零散几只长颈鹿,有的长颈鹿想过马路,但是看到我们的车停在那,就一直看着我们不过去,形象生动的诠释了”我正在看着你看着你目不转睛“。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长颈鹿是这么吃草的,俯视别人的生物就是那么优秀。
车继续开,看到了我最喜欢的动物,大象!之前我去泰国就是为了给大象洗澡,我是一个对喜欢的东西非常执着的人,可能其他的动物会看到视觉疲劳,但是大象在我心里和熊猫都是最最最可爱的,之前看的都是在动物园里的大象,现在看到的野生大象似乎身体更加庞大,更加壮硕,也更加可爱。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象牙还挺拔着,特别迷人。
传说中马赛马拉的偷猎者十分残忍,在黑夜的入侵这里,拿着枪攻击动物,将大象的象牙取下来贩卖,我内心无数次谴责这些道德败类,为了钱不择手段地伤害这些可爱而稀有的动物,让动物的数量与日剧下。另一方面我们也千万不要在晚上偷偷出来,因为很容易被偷猎者袭击。
小象宝宝简直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生物,胖胖小小的身躯缓慢地行走。
时间过得很快,草原太大了,我们奔驰了很多,回去需要很长时间,所以看完大象还有长颈鹿我们就走了,今天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老虎和豹子。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马赛马拉 | 集齐非洲五霸,凑响生命的长歌

传说中的非洲五霸,终于在今天集齐!
非洲五霸指的是非洲狮、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和犀牛。之前在纳库鲁已经看过犀牛,昨天在马赛马拉看过非洲象和非洲水牛,今天就是奔着狮子和豹子来的。其实在如此广阔的大草原上找到狮子和豹子并不容易,内心期待而又害怕。
跟我并肩同行,认识真正的非洲五霸吧。
次日清晨6点,我们就起床吃早餐出发马赛马拉自然保护区了,这一天是我们行程中最充实的一天,由于景区太大不走回头路,我们中午还是在外面野餐的,感觉是很不错的体验。
我们找了块空地疯狂的拍照,这还是我们来到非洲第一次拍人,之前一直是拍动物和风景大片,我们的吉普车是此行我在路上看到过最好看的,真的很酷很大气。
(以上是我本人,下面是此行中我的朋友们,我们拍这些都差不多拍了一个钟,司机steve等我们等到崩溃)
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角马还有斑马,他们好像是最好的朋友,成团成团的行走着。
终于我们的司机用对讲机和他同在草原上的朋友通了暗号后,得知了有猎豹出没的消息。刻不容缓,马不停蹄我们感到豹子出现的地方,前方已经有几部车围着这片草原,大家都屏住呼吸,等待猎豹的出现,过了一会,猎豹真的出现了!它匍匐在小山坡上,显得威武而严肃。
好像是豹子和他的孩子,英姿飒爽,时尚大片的感觉。豹纹真是精致,难怪人类爱模仿豹纹当时尚。
非洲豹的最高时速可达70km,躯体均匀,四肢中长,趾行性,视、听、嗅觉均很发达,犬齿及裂齿极发达;上裂齿具三齿尖,下裂齿具2齿尖;臼齿较退化,齿冠直径小于外侧门齿高度。皮毛柔软,常具显著花纹;前足5趾,后足4趾;爪锋利,可伸缩。
别看这豹子体积不大,那速度可是惊人,我们在车上忙着抓拍,激动的不行,突然他一个瞬间就飞跃到我们车子旁边了,真的是生死时速,这么长的距离一瞬间就过来了,把我吓得相机都差点掉了,当时我的车窗是开着的,按照这豹子的速度和弹跳力,分分钟都可以从车窗窜进来把我吃了,不过还在野生动物的侵略性还是比动物园里长期被关着的小很多,所以我们只要不做什么过分的事,他们也不会伤害到我们。
在豹子这块地聚集的车辆越来越多,我心中觉得我们的豹子大王可能都有些恼火了,毕竟谁都不想让怎么多人围观拍照,所以喊我们的司机steve带我们跑路了。
路上还是看着之前的那些动物,内心实在很紧张,生怕今天还看不到狮子。不过steve突然喊一声,Lion!我们从车窗一望过去,是一只很酷的狮子,正在凝视我们。
内心的狂喜已经无法掩饰了,但是又不敢大叫出来惊扰了他,乐的开了花!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如此接近狮子,虽然没有看到更加威严的公狮,但是狮子真是我觉得最酷的动物,那威严的神情还有凌厉的眼神,都让人感叹森林之王不愧是王。
狮子还不止一只,远处就是成群结队的狮子团。为什么都是母狮子,在肯尼亚我看到的都是母狮子,唯一见过一只黑狮子他还是藏在树下根本看不清楚拍不出来。
当我们追完豹子和狮子,今天的行程就已经接近尾声了,接下来在保护区里兜兜转转看的都是见过的动物,可爱迷人。
马赛马拉无疑是地球上的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只属于动物。包括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在内4000多平方公里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生活着多达90多种哺乳动物和450多种鸟类。一切都是自然界的原生原貌。走进马赛马拉,第一个感觉肯定是凶险和恐惧,但紧接着就会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和平安宁。这里没有新闻联播天天宣传歌舞升平,现实之中却又人人自危。在纯粹的动物世界,谁要吃掉什么都是上天注定,每一节食物链的杀机背后都有新的生机。所以动物世界不需要潜规则和谋略术,它们各有各的活法,而每一种活法都有各自的精彩。
太阳慢慢被乌云遮挡,落日的余晖倾泻在大草原,也渐渐把整个马赛马拉变成了一副金色渲染的剪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动物们此时已消失在剪影背后,我眼前的马赛马拉定格在万丈霞光之中,比田园牧歌还要柔美,比灯火阑珊还要炫目,因为它完全属于纯粹的大自然。
只有自然,才最和谐。

马赛人 | 穿梭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有些地方,你不来,就永远不知道他们在以何种方式活在这世上。
我总是听人说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活的很辛苦,总是听人说这世上总有人以你无法想象的方式生活着,但是如果你不来,你真的永远都只能活在对他们的想象中,这就是我对马赛人的直观感受。
他们贫穷,脏污遍布身体的每一个角落,苍蝇黏在脸上,住的地方又小又黑还发臭,但是他们喜欢唱自己村落的歌,连成一排跳舞,他们身材高挑干瘦,喜欢用一块布围着重要部位,也习惯在耳朵上打巨大无比的洞,他们就是我亲眼所见的马赛人。
金黄的东非稀树草原上,走来一队身披红色披风、手持木棍的马赛人。这是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区外一道靓丽的风景。 无数游客不远千里来欣赏东非草原美景的同时,也被生活在这里的马赛人所吸引。作为肯尼亚最具代表性的部族之一,马赛人一直延续着游牧传统。数百年来,他们在非洲辽阔的大地上逐水草而牧,靠围猎而生,过着游牧民族的本色生活。但近年来随着自然生态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马赛人开始穿梭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入他们的村落,但是收了我们一人30美金,才允许我们参观他们的村落还有拍照片,还可以欣赏他们钻木取火、跳舞等技巧。
马赛人跳舞是男女并列一排,然后边唱歌边往上跳,毫无技术可言,就是纯跳高,他们的弹跳能力真的很好。
看完他们一系列的唱歌跳舞,就开始参观他们的房子,枯树枝围起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小院,几座由树枝、牛粪和泥巴堆起的小屋前站着十几个村民。男人们裹着被称为“束卡”的红色披风,手持一头细一头粗、用来赶走野生动物的马赛木棍。女人们穿着色彩绚丽的“坎噶”裙装,戴着精细彩珠串成的头饰和项圈。小孩子都聚在一起,脸上都是脏污。
这个村子里的小孩真的特别多,我问我们的司机为什么他们那么穷还有一直生小孩,他说”traditional“,突然就觉得有些心酸,他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无法接受现代化的教育,连一件干净的新衣服都买不起,苍蝇和鼻涕黏在脸上,他们过着我们所无法想象的生活,但他们却意识不到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我朋友从包里拿出来一包准备好给他们的糖,结果刚一拿出来,还没开始分就被他们全部人涌上来抢光了,场面极其混乱,他们的眼神充满了渴望,感觉就像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好的东西,害怕自己无法拥有一样。
这里的小孩子比起我们平时见到的干净漂亮的小孩,显得野蛮而可怕,一直盯着我们的包,我们都不敢掏出任何东西出来。有的小孩性情狂野拼命靠近我们,有的小孩温顺内向,也有的对着我们一脸好奇开心的傻笑着。
我朋友的爸爸今天刚好生日,所以她想让所有的小孩一起举着祝福爸爸生日快乐的牌子录个视频送给他爸爸,还教这些孩子说中文,只可惜他们说的我们一句都听不懂哈哈。
合照moment
(天生晒不黑的我,真的白到发光了,但是这几天的跋涉让我面容憔悴)
马赛人曾流传着一个古老说法:“我们右手持长矛,左手持圆棍,就不能再拿书本了。”但随着时代变迁,很多马赛人的习俗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大多数马赛人的孩子都去附近的学校上学读书。在肯尼亚政府大力推进保护野生动物的过程中,马赛男子的成人礼也不再是杀死一头狮子,而是尽可能多地养牛。每养10头牛,才能娶一个妻子。
与此同时,成年人也开始融入现代社会。放牧不再是他们谋生的唯一手段。他们不再居住在小小的泥屋中,而是和附近居民一样生活在铁皮房里。还有一些人走出马赛村,到首都内罗毕等地去谋生。马赛村里的人越来越少。保护区附近的饭店和旅游纪念品商店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点鲜明的马赛服务生。他们保持着马赛男子的身体标志:缺少一颗下门牙和长可及肩的大耳洞。记者参观的村庄还在小院里单独辟出一半的地方,摆放各家做的手工艺品,包括木雕、马赛木棍和马赛项链等。村民们都游刃有余地掌握了推销各类商品的技巧。全程和我们对话的那个马赛人的英语也出奇的好。
有些地方,你必须亲自来,才知道他们是以怎样的方式活在这世上,或许我们看到了,但是也无法感同身受,因为活在这世上,我们还是太幸福。

纳瓦沙湖 | 为一部纪录片创造的动物天堂

纳瓦沙湖是肯最美的淡水湖之一,也是全肯尼亚唯一的淡水湖。这里有数量最多的河马与飞禽,但是在纳瓦沙最值得一去的一定是那座美丽的小岛
《走进非洲》拍摄地纳瓦沙湖,为了拍这部电影,摄制组往湖心的一座岛上人为的创造了一个生态环境,搬运了很多动物上岛,比如长颈鹿斑马羚羊角马等等。拍完电影后这些动物留下来了,没有天敌,他们在岛上繁衍的欣欣向荣,也是因为没有肉食动物,整个岛就是一个鸟类和动物天堂,这是此行唯一能够徒步接近动物的行程。
乘船穿越纳瓦沙湖,才能到达那一岸的岛屿。
在船上我们看到了很多颜色偏粉的河马,我们本来来纳瓦沙湖就是想近距离接触河马,但是船夫让我们不能靠近,非常危险,后面我上网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河马是这片大陆最危险的动物,它们脾气暴躁,每年攻击人死伤的数量比其他看似凶猛的动物加起来还多,8月份就有台湾游客在湖边被河马攻击而死了,所以河马虽然是食草动物,也不能被它们憨厚的外表所欺骗,千万不要靠近它们。
游荡了一圈到达对岸小岛后,就是这座《走进非洲》的小岛,堪称无人之境,里面到处是动物,一片祥和,就像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身体下了地狱,眼睛进入天堂,灵魂归入故里。
我愿供灯千盏,照彻长夜,即便飞蛾扑火,也无所畏惧。
当我看到这样祥和、一世难求的风景,这就是我对于旅行的定义。
小岛不大,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长颈鹿、羚羊、角马、斑马,这里的动物非常宁静,或许是因为没有天敌,他们也不打架也不争吵,各自干净的在吃草,得意洋洋。
斑马在打架嬉戏。
带我们上岛的船夫穿着牧羊人的衣服,干瘦的身材,走在这一片草原上显得格外孤独。这样美丽而孤独的动物世界,一片安详和谐静谧,让人放下内心所有的烦躁,我第一次感到人生是如此平静。
从小岛坐船回去,正好是夕阳西下时分。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描述的不就是这一番景色吗?
比起朝阳,我一直都更喜欢夕阳。夕阳和晚霞是成熟了的朝阳和朝霞,是对下一个黎明的铺垫,是对下一个黎明的企盼,是太阳暂时告别大千世界的既简短又经典的象形话语。夕阳虽然没有朝阳炽烈,但比朝阳矜持,没有朝阳鲜亮,但比朝阳红火;晚霞虽然没有朝霞灿烂,但比朝霞浓艳,没有朝霞明快,但比朝霞凝重。
在日落黄昏时候,我怀着平静、从容、潇洒的心情离开这座小岛。

安博塞利 | 生与死,都要再看你一眼

每个人心中都有诗和远方,只是因为往往都会被现实打击的不复存在。
只是我来到了这里,才知道自己心里的诗和远方从来一直都存在着,就像是回到了故乡。
如果有人问我此次肯尼亚之行最喜欢的地方是哪,我会说是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这里有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一望无际的草原尽头是雾气缭绕的山峰,安详的动物与静止的高山,构成和谐美好的世外桃源,这座山发出的自然雄伟之光庇佑着整个非洲大草原上的生灵们,让他们心安,同样在安博塞利可以看到一片粉红色的汪洋——火烈鸟的天堂,无与伦比的美丽。
当我们的车刚刚驶进这片草原,就看到了两头角牛在斗殴,头顶两只脚不停地撞击对方,势均力敌,分不清谁胜谁负,我们停下来看他们斗殴看了有五分钟了,有一方认输了,往远方落荒而逃,而另一只还在穷追不舍,动物世界可真有意思。
紧接着我就看到了远方在云层中若隐若现的乞力马扎罗高峰。
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真的是眺望乞力马扎罗山最好的地方,这就是传说中的非洲屋脊。
第一次听说乞力马扎罗山,是海明威的小说《乞力马扎罗的雪》,主人公哈里热爱这个世界。他有很多经历。跟不同女人的经历,以及自己所从事的不同职业的经历,他都想写下来但却没来得及写。他最终没有能达到心中的目标。死前,他悔恨至极。故事的结尾,他死于一个梦境:他乘着飞机,向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山顶飞去。从此乞力马扎罗是人的一种向往,生与死,我都要再看一眼这里。
在东非的斯瓦西语里,“乞力马扎罗”意为“光明的山”。在坦桑尼亚人的心中,乞力马扎罗不只是一座光明的山,是一座令人陶醉的山,更是他们心目中神圣而不可侵犯的神山
一路飞驰着,一路眺望着乞力马扎罗,看到了黄绿交错的大草原,看到了飞鸟与河马栖息的湿地,也看到了可爱的象群,你真的难以想象海报一般的美丽和谐景色就出现在眼前,实在太安详了,也实在太不真实了。
这里是我在肯尼亚看到过最多大象的地方,个个体积庞大,太可爱了。
羚羊的皮毛上全都是小虫子,放大看极其可怕。
这里比马赛马拉更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片草原的湿地很多,有湿地的地方草就非常绿,有更多的动物栖息在此,不再是枯草丛生那般萧条,远处还有一个大河马趴着,极其懒惰的河马先生。
朋友冒着被动物叼走的危险,非要在草丛下拍摄一组时尚飞舞大片。
你说是这样,像梦一场,我终于看到了此行最期待的火烈鸟的天堂。
一大片一大片的粉红色涌在我眼前,我是真的觉得很震撼,本来大自然里粉红色的生物就不多,更何况是数量如此惊人罕见的火烈鸟,如果说之前在纳库鲁看到的有上千只,我估计这里有上万只,而且可以非常近距离的接近它们,看得非常清楚。
当我看到这一片粉红色汪洋时,实在是美的无法移开视线。相传火烈鸟会在南焰山用天火将自己的羽毛点燃,然后将火种带回楼兰古国,在天翼山化成灰烬,象征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酣畅淋漓的生活方式。
火烈鸟总是几只几只并排走着,一大片的火烈鸟形成了好几只队伍,有粉红鲜明的,也有淡粉色的,还有白色的。矫健的身姿,仿佛象征着高贵的血统。
(甚至抓拍到了火烈鸟接吻?!)
火烈鸟张开翅膀的时候,是她最酷的样子,红黑交错的翅膀实在美的不像话!
火烈鸟的湖边还有几只大象在缓慢的行走着,以这片湖为背景,大象与火烈鸟,生机勃勃。
看完了日常看到的动物还有魅力四射的火烈鸟后,真正的迎来了乞力马扎罗山下的夕阳。
夕阳染红了乞力马扎罗山与鸵鸟。
看到太阳落尽,我们才走上归家的路。

关于住宿

大家对非洲的住宿期待不要太高,但是也绝对不是我出发前想象中帐篷那样的,感觉足够干净就行了。
而且肯尼亚住的非常好的价格一点也不便宜,毕竟是依赖旅游业发展的国家,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所有的酒店价格我都不太清楚,都是地接帮忙定的。
我们住的酒店没有一个是差的,都是中等偏上。
NO.1 安博塞利 AA Lodge
AA Lodge是安博塞利一个最出名的酒店,非常多年的历史了,他就像一个大庄园,坐落在草原上的一个酒店,非常大,也很气派,住在一幢幢小别墅里,感觉非常有特色。
这里的建筑风格有一种清新复古的特色,真真正正有了“生活在草原里”的即视感。
这段时间在非洲,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吃的都是西式的餐食,其实真的挺难受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几天不吃米饭差点没顶住,最重要的是非洲人真的很不会烹饪之道,感觉他们的肉都是主要随便煮熟了就可以吃了。。
2.纳瓦沙湖 Masada hotel
纳瓦沙湖的酒店住的也挺清新,还有人在游泳池游泳。户外吃自助餐,就是餐食的品种太少了。
3.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Mara Sentrim Tented Camp
我出发前看到这个酒店的名字有个Camp,我心想完蛋了,帐篷??地接和我们说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这种地方只能住这里,这里是马赛马拉公园内部最好的酒店,我已经做好了没得洗澡的准备,没想到这家酒店也没那么差,也不是帐篷,而是房子。只是环境对于其他来说显得原始了一些,不过还是挺干净面积房间面积也很大,而且这家的自助餐居然是全程吃过最好吃的!
另外在内罗毕住的那一晚酒店我就不写上来了,就是中规中矩的商务酒店,没啥特色,毕竟内罗毕是首都,不会比其他城市的特色酒店差,但是也没有其他酒店有特色。

告别 | 致我最不舍的非洲大陆

世人说我离经叛道,我生性如此,说我残暴无情,我无愧天地道义,这人间山河我走过,风月我看过,许是天资愚钝,我舍不得你先走,也舍不得你独留。
人们总是选择奢侈轻松的目的地去旅游,而我非要来非洲吃这么一趟苦。会有人问我怎么总是喜欢去些极少人去的地方,我说这是我对自己旅行的定义,也或许是我在埃及呆的那一段时间对非洲这片大陆有了感情,边生活边旅行成为了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因此我离开肯尼亚的时候内心是最不舍的。
感谢此程陪伴的我三个朋友们,作为世上最暴躁白羊座,在路途中吃了太多的土,做了太久的车,甚至被风吹的我都会突然暴躁,在旅途中没少对着他们发脾气,感谢你们的包容,还有这半年来我们一起的策划!
(合照镇楼,我是最白的那个,没办法,怎么样晒都晒不黑)
还有我们最可爱的司机steve,从我们到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送我们走,一路跟随着我们,我们要自拍的时候就停车等我们一个钟,集合时间我们迟到半个钟他也从无怨言,我们要去哪他就开车载着我们,虽然这是他的本分工作,但是他可爱憨厚的个性让我们一路相处的非常舒服,非常暖心。肯尼亚是一个小费制的国家,这里的服务人员赚钱很不容易,也尽职尽责,很有礼貌,所以在司机辛苦了一整天开车之后,出于人道主义,也是要给小费的,平均每天10~20美金不等,不多,主要是心意。
(我和我们可爱司机steve的合照)
感谢这次旅途中遇到的所有人,我都会记得你们的。
(马赛马拉保护区里面的看门小胖,是我见过最可爱的黑人,笑起来很有感染力,住在那里的两天来来回回都跟我们敬礼,实在太可爱了。)
在我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我离开肯尼亚已经一个月了。
说句心里话,我想你了
当秋风瑟瑟地执起手中的笔,将生机盎然的景色被涂成花脸时
我就想你了
尽管笑颜遮挡着内心的期盼,可我依然让沉默宣读了思念
孤寂拥抱着山野,将这张忧伤的脸深藏大自然
轻抚它的身躯亲吻它的脸时,我就想你了
我真的想你了
就算跨过奈何桥
打破孟婆碗
也无法阻挡
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有机会,我们跨越山河再会,非洲。
2018.11.8 Tango亲笔。
微博请关注:@tango炭哥
合作请联系微信:tango222
个人公众号:一笔涂炭

本游记著作权归@tango炭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