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前言

年前一直计划着想出去走走,想趁着春节假期一家人来个附近自驾游,但又怕人多,况且每逢节假日交通都堪忧,于是年一过我们就开始了年前的旅游计划,经过再三思量我们决定去 惠东 走一走,听说那边的环境不错,空气清新污染少,而且人比较少,非常适合自驾游,打算白天出去走走,晚上就泡个温泉什么的最惬意了,于是我们就有了下面的行程,山水湖泊,古村落,温泉,摘果,农家菜,可以说满足大家各种需求了。

Day1: 广州 ——皇思扬古围村,宿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Day2: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增光采摘释迦果——九龙峰——白盆珠水库,宿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Day3: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白 马山 爱心潭—— 广州

皇思扬古围村

为了躲开周末拥堵的交通,我们周五一早吃过早餐由 广州 出发,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这次旅行的第一站,皇思扬古围村,这是一条非常有名气的古村,是 广东 省最美丽乡村示范点之一,也是 广东 著名的古村落。
皇思扬古围村距今已五百多年,先后有黄 沙洋 、皇思扬、黄狮三个村名,皇思扬村处于西枝畔,距 惠东 县城25公里,距多祝镇1公里。村里主要有主要有萧、杨、许、郑四大姓氏,明末清初时从 福建 漳州 迁至这里围寨建屋,繁衍生息,如今已有几千人口的村庄。
皇思扬古围村的古建筑群按设治防御需求所建,施工技术巧妙绝伦,具有居家生态和世俗传统文化的东方气派。在古建筑物四周以房屋为屏,屋连屋,墙连墙,把四姓的民居紧凑相连,布局精巧讲究。
漫步于古村落的小巷子中,远离都市喧嚣,你会深深地陶醉于这个古朴小村庄的独特风韵。牌坊,城门,宗祠,书院,学堂,各种府邸等等,以其独特的客家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反映出了这座古村落昔日的辉煌风采。
皇思扬古围村繁星璀璨,人才辈出,村里有个圣旨牌坊,是以表彰萧风来武进士其功德而建。整座牌坊的结构模式美丽壮观,气势雄伟,施工技术巧妙绝伦,它是全国皇帝圣旨赐建的牌坊之一。
武魁楼,因萧凤来考取功名而得,其建筑布局为七开三进深,四角为两层碉楼,青麻石大包门。现"武魁楼"建筑已被列入 惠东 县第三批文物保护之一。
古村落里面的屋檐、门楹、窗棂,有灰塑、石雕、木雕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这些以蝙蝠、龙、鹿、花草等为题材,表示吉祥如意,整幅画生动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堪称岭南民间建筑装饰之精华。
古村巷道经纬有序,多数巷道一眼望去好象一道"死胡同",但当你走到巷道的尽头时,就可找到出口处,从出口处走到"死胡同",到了尽头又有出口处,条条巷道通大路,而且这些古巷道大多是用鹅卵石铺的,非常有特色厚重感。
皇思扬古围村人才辈出,据四姓的族谱记载,当时考取二十多位进士、举人,官居一品至六品。这其中与他们的教育分不开,他们非常重视文化,村里当时的私塾、办书斋、兴学堂等就有十多间。
村中随处可见精美的镏金匾额和楹联,有武魁楼、翰林第、大夫第、将军第、都尉第等。 石柱 有40多条,当时村里每出一名举人,就树两条旗杆夹,并注明年号、科名。这是“十年寒窗,一举成名”的标志 。
习惯于 大城 市的繁华的街道,漫步于古村落的这些巷道里,别有一番风情,看精美雕刻,儿童嬉戏于巷中,猫狗懒散的晒太阳,但愿时光慢点走,也仿佛穿越到童年时光。

增光采摘释迦果

惠东 属 南亚 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暖。以丘陵为主,地势较低,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 惠东 这个水果之乡。
所以来到 惠东 不可错过的是亲自到山里采摘水果,而在增光的释迦果更是开辟了一个新天地,来自 台湾 的师傅有着几十年的栽培种植经验,他亲自指导,监督,传授经验,让释迦果更鲜甜健康。
在这里有一套严格的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的标准要求,并且这里的果农都经过上岗培训,有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并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答案,管理规范严格,禁止使用国家禁用、淘汰的农业投入品,让水果真正做到无公害健康美味。
释迦果含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是最佳的抗氧化水果,能够有效延缓肌肤衰老,美白肌肤;释迦果纤维含量较高,能有效地促进肠蠕动,排走积存在肠内的宿便,在这里还可以亲自采摘,然后选购带回家,是 惠东 的最佳手信之一。

九龙峰

摘完释迦果,我们来到了附近的 九龙 峰, 九龙 峰位于 广东 惠东 县城 平山 镇东14公里处。相传有九条龙飞到 惠东 境内的山脊盘踞。以后,人们称这九条龙型形状的山脊为 九龙 峰。
九龙 峰主峰海拔563米,挺拔如笔尖,又称尖笔峰。山中古木参天,树荫蔽日,幽谷溪流,泉清水碧,具秀、清、逸、媚、幽之长。为莲花山脉山水风貌的精华。
传说600多年前,谭公童年常在此放牧,后得道成仙。他法术无边,能“伏龙驯虎”、“呼风唤雨”,为群众造福,受人敬仰。后人为纪念他而建造庙亭。
以谭公祖庙为中心的大小十余座庙亭坐落其间,主要名胜古迹有:祖庙、 文昌 宫、龙通寺、得道亭、志荫亭、下棋亭、石戏台等。古往今来游客,到此观光揽胜,烧香拜佛,流连忘返。
九龙 峰里有棵许愿树,人们把美好的愿望写在许愿带上,然后挂在树上祈褔许愿。
九龙 峰山处著名旅游景点有:石戏台、气根土地庙、谭公庙、 九龙 峰祖庙、 九龙 峰天然山泉水。这里的山泉水水质纯净,晶亮透明,口感甘甜,同时具有消暑解渴之功效。

白盆珠水库

上午采摘完释迦果,下午我们就去了白盆珠水库,白盆珠水库在 惠东 县城 东北 34公里,东江支流西枝江 上游。原地称白朦珠。因库区地形似盆,故改称白盆珠。
白盆珠水库是 广东 省大(I)型水利枢纽工程,于1985年8月建成,其设计的作用是防洪、灌溉、发电和改善航运等。水库集水面积达856平方公里,最大防洪库容12.2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7.47万亩,对下游两市一县一区起到防护作用;枯水期还能调节下游供水,保障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
白盆珠水库碧水青山,空气清新怡人,偶尔看到有人在悠闲地钓鱼,旁边还停靠着小船,游客可以乘坐小船游览水库,不过最好提前预约。
喜欢在阳光下被风吹拂的感觉,惬意,自在。喜欢这份蓝,这片绿,喜欢这青山绿水。习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 金山 银山 ”,很幸运,我们在白盆湖看到了这美丽的景色。
我们打算是去岛中的西来古刹走一走,由于当天出发得有点晚,没时间再去西来古刹,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吧,不过在水库的另外一个岛上看日落也是非常漂亮的。
远近大小不一的山,起伏绵延,颜色渐淡,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水墨画,充满着诗情画意。
小岛静静的矗立在湖中,显得那么的宁静,生活需要简单。
岛上安静舒适,无人打扰,来到这里有种世外 桃源 的感觉。

白马山爱心潭

要说本次旅行最让人惊喜的是遇见了这个白马爱心潭,本来行程没规划到这里来,只因这里并没有太多的介绍,名气不大,但经当地人介绍带路,发现这里是一个未被发掘的秘境。
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附近的白 马山 ,车子走到了水泥路的尽头,继续沿着山路往前进。由于前面有堵墙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正以为眼前已经无路可走,我们决定不走寻常路,走到溪流上,摸索着旁边石头,溯源而上,潺潺流水相伴,一路美景相伴。
河里的岩石千奇百态,其形若野马,若猛鳄,若滴注成形的盆景,天造地设,无奇不有;若海豚,若犀牛;若堆叠而起的层楼,鬼斧神工,无怪不成。或呈不规则之棱角,石骨崚嶒;或呈平滑之切面,方块屹立。
河里的溪水清澈见底,一颗颗各种形状的石头如宝石般藏于水底,就看这张图还看不出上面有水的感觉。
山中流淌着潺潺清泉,景色很是宜人。溯溪而上还有大大小小由流水形成的水潭,溪水很清澈,出现这样的美景让人感到很意外,也让人很惬意。
继续往前走,大约走了十多分钟,终于来到了他们所说的秘境,只见古木参天,峰峦环抱,一块块巨大的山岩杂乱叠压,围住了一泓潭水,水静静的,却又那么清澈,一阵风吹过,湖面泛起了一层层涟漪。
碧绿如翡翠的潭水,粗犷不羁的大石,完美融合,展现了大自然真实自然的美,不禁深深地呼了一吸,完全陶醉于这美丽的景色中。

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

这次我们入住的是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位于 广东 省 惠州 市东部、惠东 县白盆珠境内,距 惠东 县城25公里、 惠州 50公里、大亚湾90公里,坐落在风景秀丽的 广东 省第四大水库——白盆珠库区内;离经济特区 深圳 、省会城市 广州 仅两个多小时车程,是深、港、澳和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
度假村内设有43间标准客房(含单人房、双人房、三人房)、28套花园式别墅(内均设有花园温泉池,每套别墅有两房:1间单人房和1间双人房),共有床位196个。度假村有22个天然露天温泉泡池、会议室、客家农餐厅、KTV、棋牌室、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及服务,无论是公司聚会,亲子旅游,还是悠闲度假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走进度假村,你会首先被这些可爱的卡通熊猫形象吸引,围墙,井盖,路边的石头,几乎每个角落都有,瞬间让你回到了童年时代有没有,而小孩看到这些也是十分喜欢的。
白盆湖温泉约形成于二三百万年以前,属国家自然保护区莲花山脉断裂自冒温泉,白盆湖温泉属偏硅酸钠泉,不含硫。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有22个天然露天温泉泡池、而且这里的温泉全都是真温泉,这里还是周边最大规模,最多露天温泉的温泉度假村。
度假村有22个天然露天温泉泡池,温泉资源丰富,温泉日流量高达3500吨,水温常年保持60℃,中心泉眼温度高达85℃,素有“温泉水滴心头暖,冷热游泡换金身”之称,千百年来,“不盈不虚,与日月同流”!
度假村依山傍水,绿树环绕,在这里可以泡着温泉还能欣赏周边的大自然美景,呼吸着清新的负氧离子空气,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
这里的温泉池形状大小不一,周围有各种树木环绕,私密性颇高。
度假村里还有个鱼疗池,当劳累一天后,进入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温泉水中,这时小鱼向您欢快地游来依附在您的脚上,亲吻着您的皮肤,帮您推拿按摩,为您啃去足部老化的皮质,当这群小鱼吸啄皮肤时,人不会感到丝毫的痛痒,而是一种极为惬意的感觉。此种无医无药纯粹的自然疗法,对于常见皮肤病、疤痕、脚气有着独特疗效。
温泉池水干净清澈,下面还铺有各种颜色形状的鹅卵石,除了美观外,还可以走在上面脚底按摩。
在温泉池的旁边还有个网红游泳池,泡温泉不过瘾,可以在这里畅游一番,更可泡完温泉来这里体验一下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蓝蓝的天,蓝蓝的池水,就这份蓝,即使什么都不做,躺在椅子上发呆也足够惬意。
晚上一串串五彩的灯饰亮起,更是让这里增添了一份梦幻与多彩。
在游泳池旁有个休息大厅,这里还为你提供各种饮料,还有糖水,番薯,芋头等农家美食。
度假村内还设有儿童游乐园,在这里有各种娱乐设施,再也不怕闷到孩子了,与孩子一起玩一起做游戏一家人乐也融融。
温泉池的四周由联排别墅包围着,所以住在别墅里一出门就可以泡温泉,非常的方便。
蓝蓝的天,洁白的墙,热带的树木,简洁舒服,一不小心还以为到了国外,非常高大上的感觉。
庭院里绿树成荫,鲜花朵朵,空气清新,环境上好,在这种地方度假最舒适不过了。
别墅里布局合理,有大床房和双人房,每个房间都配有洗手间。
房间内设施完善,配有电视,高速无线网络,空调、24小时热水、免费洗漱用品、拖鞋、独立写字台、多种规格电源插座、110V电压插座、电热水壶、免费瓶装水等。
洗手间感觉明亮,简洁舒适。
每间别墅客房均配有私家温泉泡池,一家人一起泡泡温泉,唠唠家常,或是泡后闲适坐在这里,品品茶,非常惬意。
房间里的用品都是萌萌哒,无论是枕头,水杯,牙刷等都让人看了满满的童心。

美食

度假村内有自家经营的农家菜馆,菜品丰富,味道可口,新鲜的食材,地道的客家风味让人一试难忘,再试回味。
肉质紧实,滋味浓郁的清蒸走地鸡
新鲜捕捞的水库鲶鱼,用惹味的豉汁烹煮,风味十足。
酸爽的藕尖搭配嫩滑的牛肉
香脆可口的炭烧骨排和蒜香骨
爽脆的鹅肠酸酸的可口美味
鲫鱼豆腐汤的鲜甜味美
客家特色的鸡什粉丝煲
这就是舌尖上的客家美食。再配上一扎自家酿制的果酒,感觉人生已经达到高潮。
菜肴不是很名贵,但品尝到的都是厨师烹调时的用心以及浓浓的人情味。

本游记著作权归@缘美色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